学生处党支部与外语院本科生党支部开展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 2022-09-30 浏览次数: 48


为传承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和革命精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923日,学生处党支部与外语院本科生支部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结对共建主题党日活动,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奋进伟力。


囹圄壮志,吾辈图强

聆听红色故事,感受革命情怀。恽代英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重要领导人之一,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驱,中国青年热爱的领袖,无产阶级革命家、理论家和宣传家。“19305月,恽代英在上海组织工人运动工作时被特务抓捕,19312月被转押至这里……”在恽代英烈士殉难处,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全体师生党员一起走进国民党中央军人监狱旧址参观,追寻那段峥嵘历史。


走进监狱,一条中间走廊将12间关押室两侧分开,每侧6间。关押室内,只有斑驳简陋的通铺木板床;光线昏暗,仍能感受到当年的阴森恐怖。正是在这样的环境下,当年大批革命先烈在狱中坚持与敌斗争,不惧牺牲,战斗到生命最后一刻。恽代英、马克昌、谢士炎、丁行、朱建国、石淳等革命烈士英勇牺牲在这里,于此谱写出一首首共产党人的正气歌。“狱中诗”慷慨激昂、代英精神激励人心,一张张历史图片,再现了先烈们为革命事业鞠躬尽瘁、抛头颅洒热血的崇高理想和价值追求,生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全体师生认真聆听讲解、驻足凝望、深切感怀,在红色故事中坚定理想信念,从英烈事迹中汲取奋进力量。


缅怀英烈,薪火传承

忆先贤,寄追思。在恽代英烈士殉难处,恽代英烈士纪念碑在苍松翠柏的环绕下倍显庄严。庄严的乐声奏起,训练有素、步伐坚定的卫兵缓步走来,为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全体人员整齐伫立、庄严肃穆,为烈士默哀。随后,在鲜红的党旗前,全体党员紧握右拳,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掷地有声。之后,全体参与人员依次向恽代英烈士敬献鲜花,寄献哀思,并绕纪念碑一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崇高敬意。


弘扬英烈精神,赓续红色血脉。党日活动同时在常州开展,学生处党支部成员来到恽代英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引领下,怀着深深的敬意,一起观摩学习青年楷模恽代英前辈的生平事迹展览,深刻领会伟大建党精神丰富内涵。


锤炼作风,砥砺品格

强化作风能力建设,练就过硬本领。来到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驻地,全体成员走进官兵训练场、宿舍等工作生活区域,现场向部队官兵了解军队现代化建设状况,学习请教军队寝室内务整理规范,询问大学生参军入伍标准,了解部队日常训练及生活状况。在参观过程中,全体党员对部队战士规范的内务、优良的作风、过硬的素质表示敬佩。直观感受到了部队纪律严明、执行有力、落实到位的优良传统。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堂“看得见、摸得着”的国防教育课。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现场师生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更要严格要求自己,学习军人优良作风,练就过硬身心素质。




师生同心同行,共融凝聚合力。此次联合主题党日活动,

以沉浸式纪念活动,共同重温革命先烈背后的党史故事,坚定信念,矢志践行初心使命。以实境式走访活动,共同学习部队军事化管理作风,砥砺品格,昂首奋进崭新征程。坚持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活动进一步强化了师生党员的使命意识和责任担当,提升了师生党员党性修养和政治素养,充分激发了师生学习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家纷纷表示,要把美好的期盼变为前行的动力,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精神,奋发有为、开拓进取,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