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政“十德”(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 2013-06-18 浏览次数: 120

为官行政,当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具体应有十德

  一为信仰之德。人可以有不同信仰,但不可没信仰。实际上人皆有信仰,没有其他信仰就信钱,这就出来了地沟油、毒奶粉。作为领导干部,须坚定自己的政治信仰。这个信仰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

  二为境界之德。这同信仰是因果关系。有什么样的信仰就有什么样的境界,信仰到什么程度境界就达到什么程度,所以有的人境界在,有的人境界在来世,有的人境界在修齐治平,在敬业。领导干部应有三不朽的追求,有以天下为己任的高境界。

  三为气节之德。领导干部当有忠诚于党和国家的坚定政治立场,有维护国家利益的民族气节,临大节而不辱,并将忠于党和国家与热爱本职工作有机结合。

  四为诚信之德。诚信是人的基本美德。作为领导干部代表的是党和国家形象,更应讲诚信。首先自己说的话自己要相信;自己相信才有可能让别人相信;自己都不相信,别人就更不相信。

  五为胸襟之德。领导干部在工作中,会遇到各种矛盾、困难和纠纷,在这种情况下,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一定得有胸襟。没有比双脚更高耸的山峰,没有比眼界更宽广的原野,没有比胸襟更开阔的海洋,没有比思想更博大的世界,干部的眼界、思路、胸襟同形象同事业成正比。

  六为内修之德。领导干部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群众,要有孟子所说的恻隐之心、羞恶之心、辞让之心、是非之心,这是起码的良知和内修。除此之外,干部具体工作中烦心的事比较多,还须有不怨天不尤人的修炼,明白一等人有本事没脾气、二等人有本事有脾气、三等人有脾气没本事的道理,做到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

  七为慎独之德。人在做,天在看,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律己方为事业提供正能量。

  八为士风之德。所谓士风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领导干部掌握大量的行政权力,也会经常在权力利益面前遇到诱惑产生困惑,这就要具有士风,坚持秉公办事,对得起良心。

  九为恤属之德。君视臣如手足,臣视君如腹心;君视臣如草芥,臣视君如寇仇,此虽说的是君臣关系,但其中的道理,却也适用于领导干部与下属的关系。干部要按这样的古训要求自己,关心群众,体恤下属。

  十为雅兴之德。领导干部要有良好的社会形象就要培育雅兴,具体可以包括笃学之德,以及其他各种健康情趣之德。这种雅兴又应该是本性天然、率性而为,而不是刻意雕琢、附庸风雅。

  有此十德,则外无愧于民,内无愧于心。勤修善用,必福泽苍生。(唐双宁 《人民日报》 20130618 04 )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