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为本筑平安 以爱为源育成长——河海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处党支部战“疫”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3-17 浏览次数: 228

 

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河海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处党支部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肺炎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全体党员勇当先锋,敢打头阵,做到把初心落在行动上、把使命担在肩膀上,以责任之心仁爱之心构筑校园平安,培养学生的爱护自己、担当负责的精神,涵养学生四个自信和爱国情怀。

一、精准摸排,守好一段渠

123日,支部第一时间进入“战时状态”,组织学工队伍迅速开展学生信息的摸排和上报工作。124日,支部党员形成学生信息摸排、留校学生服务、教育宣传引导等工作小组,将疫情防控责任压实到相关科室、学院、班级,形成联防联控工作机制。

迅速摸排湖北籍学生和留校学生。组织辅导员与全校湖北籍学生进行一对一电话联系,了解学生身体状况和所在位置;开展留校同学情况摸排,取消各类学生寒假出国交流项目。连线全体学生,两天内对全校19849名本科学生进行逐人全面摸排,掌握寒假期间行程、所在地和身体状况,建立全覆盖数据库。实行学院和学生社区双线学生信息联通日报制度,每天对全校学生进行一对一联系和登记工作,及时更新学生动态。协同相关职能部门及时提供给地方协查需要的各类学生信息。事务科方静同志始终把抗疫工作放在第一位,牺牲假期休息和陪伴孩子的时间,每天十多个小时坐在电脑前统计和更新数据,活跃在工作群中,耐心解答辅导员的问题,核实情况,确保“零差错”。

二、周全服务,肩负一种责

学生在哪里防控工作就延伸到哪里。疫情防控期间,无论身处何地,支部全体党员始终保持每天24小时待命、立即响应,构筑起一座线上线下结合、前方后方合作的独特堡垒。

123日,第一时间组织留校学生停止所有外出打工,统一发放口罩;组织学工人员深入一线24小时值班,每天上午、下午和晚上各巡查一次宿舍,检查留校学生体温测量、进出宿舍记录和宿舍消毒清洁情况。思政科韩熠同志每天及时确保值班老师按时到位,遇到有人临时无法到岗时,他就自己顶上,做到工作不断档,服务不缺位,站好“防哨岗”,做好“守护人”。社区中心薛书冰同志每天坚持绕路近一个小时到达学生社区,深入一线,核实住校人员数据,了解住校学生需求,及时解决困难。

三、轻柔相伴,温暖一片心

隔离病毒,但绝不隔离爱。开展疫情期间各类心理健康服务,帮助学生调适心理状态。开通远程QQ心理咨询,保持每日在线,及时服务学生需求。编制《河海大学抗疫心理画册》,发至每位学生;利用微信平台发布“疫情之下爱自己|心理自助指南”和“疫情之下爱他人|朋辈互助指南”系列文章,帮助学生疫情下稳定自己、关爱他人。组织实施疫情应激心理反应调查,对疫情心理反应明显学生进行一对一邮件或电话回访。开展“逆境·携行·遇见爱”主题教育活动,指导全体班级召开抗疫在线心理主题班会,帮助学生提高应对能力。

运用网络空间传递抗疫正能量。“河海学工在线”微信平台开设“共同抗疫”微信专栏,及时传达疫情防控措施通知要求,引导学生坚定信心、明确使命与责任;先后推发《“河”我一起来 | 这份“硬核”寒假作业,邀你共同完成!》《@全体河海学子!共抗疫情,人人有责,我们共同承诺!》《见字如面!@亲爱的同学,惦念大家的河海辅导员们想对你说》《感谢有“她”|点赞这群美丽、可爱的“女神”辅导员们!》等温情信件,持续推送防疫抗疫系列文章50余篇,累计阅读逾6万次。每天向学生、家长发送权威信息和防疫科普,引导学生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发起“积极防疫勇担当,自我提升成栋梁”线上主题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线上直播,教育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情怀。

四、创新方式,打出一套拳

全方位启动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实施24小时全天候网络就业服务。第一时间发布《河海大学致用人单位的一封信》和《河海大学致2020届毕业生的一封信》,组织举办河海大学2020届毕业生大型春季网络双选会,500家企业带来30000多个就业岗位,吸引了近70000人次的学生关注。组织数十场网上宣讲会和招聘会,确保疫情特殊时期就业无阻碍。将就业指导平移至网络空间,开展简历制作,网上面试技巧等系列网课培训,开展一对一线上就业咨询。提供不见面就业事务办理,梳理简化就业事务办理流程,全面启动毕业生电子签约系统,实现无接触式招聘和签约,让学生坐在家中,守在云端就能锁定心仪职位。

及时调整推迟2020年本科保送生、高水平运动队、高水平艺术团校考报到及专项测试工作,及时制定考试应急方案。设立疫情防控期间招生咨询热线电话,通过微信平台开展线上咨询,及时服务高考学子。推发《致高三学子的一封信:待时清日阴霾散,共赏春光春昂然》《@高三考生:牢记志向,不畏风霜,河海大学欢迎你们》网文,为高三学子加油鼓劲。

五、及时相助,牵伴一生情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特别是湖北籍、温州籍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假期留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进行全面摸排,对受疫情影响学生快速反应和帮扶,保障学生的基本学习和生活需求,帮助学生顺利渡过抗疫难关。截止310,共资助396人,发放各类补助金100300元。及时认定因疫情导致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动态调整贫困生库,及时帮助因受疫情影响无法或无力按期偿还国家助学贷款的毕业学生。

认真开展少数民族学生疫情期间的相关信息统计,及时了解少数民族学生留校日常防护、饮食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在供应困难期间为所有民族学生统一购买馕饼等生活必需品。协助课程老师,建立民族生网课课程群,帮助民族生解决线上学习困难,确保民族生线上学习正常有序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