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共奋斗、校地共建党支部——河海大学机关党委学生处党支部、中共城关镇东风村党支部结对共建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8-15 浏览次数: 207

719日,学生处党支部成员赴陕西省石泉县城关镇东风村开展以“不忘初心共奋斗,校地共建党支部”为主题的基层党支部共建交流活动,为地方党组织解决难题,为地方人民解决困难,共同服务群众,共建美丽乡村。

首先,河海大学学生处党支部与东风村党支部举行座谈会,深入了解东风村建设现状和党支部建设情况,针对目前相关情况做出分析和交流。东风村党支部领导详细介绍了东风村近三年的脱贫情况、贫困户数量减少幅度、当地产业发展投入和效益等以及党支部组织结构和建设情况。

  

随后,河海大学学生处党支部前往东风村内部进行实地走访,在东风村农田进行了土样采集和分析,并结合我校专业对土样进行监测、分析,为当地的农土改良及作物育种提出建议,为脱贫攻坚提供智力支持。并开展采访“脱贫先锋”活动,与支部村民共享脱贫方法,加速当地经济发展。河海大学学生处党支部走进当地最为典型的三户已脱贫的农民家中送温暖,为贫困户带去了水果,为家中孩子送去书包、笔记本等学习用品。与农户深入交流,关切的问候他们现在的生活情况,感受当地脱贫攻坚的成果,并鼓励当地小朋友们志存高远,努力学习。河海大学党支部也在与贫困户的交流中均受益匪浅。

 

实地走访后,学生处党支部与当地党支部开展结对党建活动,具体开展结对共建仪式,开展党建宗旨教育和主题实践教育,并举行了河海大学党支部向东风村党支部物资捐赠仪式。仪式后,东风村党支部书记也为学生处党支部详细介绍了当地的基层党建情况。

  

最后,河海大学学生处党支部在东风村开展“改革开放图片展”,带领当地村民了解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发生的重大变化,为其讲解我国在科技,文化,基础建设,教育等方面的重大成就,普及科学和文化知识。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扶贫开发和基层当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针对地方百姓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知识普及教育,让基层群众感受到党支部的先进作用和带头作用,充分显示出基层党建在扶贫工作中的重要性。此前,河海大学学生处党支部已举行研讨交流会,深入贯彻支部共建活动相关要求和宗旨,对城关镇东风村经济、文化、环境及教育发展情况进行分析总结,并做好相关的信息对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