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海大学2014年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 2014-02-26 浏览次数: 1329

     2014年学校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改革创新年”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年”为主线,把改革创新贯穿于学校发展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将举旗引路转化为明确规范、完善机制的各项政策任务,全面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上台阶。

一、明确发展目标,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学校快速发展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

把广大干部师生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目标,通过深化改革推动学校事业快速发展,凝心聚力、大胆改革、勇于创新、敢于面对发展中遇到的难题,实现跨越式发展。组织开展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系列活动。深入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牵头部门:宣传部,配合部门:党办)

2.完善任期目标责任制

以激发学校发展的内部动力为目的,深入改革完善任期目标责任制。总结前一阶段经验,在单位、干部、教师考核中将目标、投入、考核进行一体化设计,充分发挥目标导向、投入促进、考核激励的整体作用,年度工作目标明确、措施充分、结果透明、责任明确,形成奖惩分明、奋发向上的考核机制和管理氛围。(牵头部门:发规处、组织部、人事处)

3.推进聘用制改革

以教师聘期考核工作为抓手,深化教师聘用制改革。做好新一轮岗位津贴设置和改革,完善绩效管理,形成校内新的收入分配模式,强化薪酬、奖惩和考核的关联性。建立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的保障机制,加大对创新团队和青年拔尖人才的支持力度,为中青年优秀教师的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和机会。加强师德建设,健全师德考评和奖惩制度。关注青年管理人员队伍建设,重点做好能力建设和条件保障。(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发规处、教务处、科技处、研究生院)

4.大力实施协同创新

以协同创新为抓手,积极进行学校体制机制的改革与创新,推动办学能力和创新人才培养能力全面提升;组织科研队伍聚焦前沿科学、重大技术、地方重大需求,进行可持续的研究工作。积极开展国家级和省级协同创新中心的申报、筹建、运行工作,通过协同创新机制保障一批学者能够专注于重大基础研究、重大技术问题和地方重大需求研究,催生出大项目、大团队、大成果和一批在相关领域具有重要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领军人物。(牵头部门:协同办,配合部门:科技处、人事处)

5.完善校区布局

立足现有资源,科学合理布局,充分发挥效益,保障学校的事业发展。百年校庆之前完成清凉山校区、江宁校区的布局和调整,形成历史、特色鲜明,功能定位明确,管理运行高效的校区格局。(牵头部门:发规处,配合部门:基建处、资产处)

常州校区结合自身特点,抓住亮点和增长点,办出特色优势,切实提高教师博士比,推动实现由本科教学为主向教学科研并重转型。(牵头部门:常州校区)

6.推进内部管理体制创新

制定大学章程,并以此为契机,完善内部治理结构,建设现代大学制度。深化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建立校院一致、权责一体、统筹发展的校院二级管理模式,形成思想统一、权责分明,能够激发学院动力的治理机制。促进学院内部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和民主化,明确学院内部决策中党政联席会议、教授会、教代会的决策程序和作用,推进教授治学、民主管理,通过教师主体性的加强,形成以学术为中心,人人参与谋划、人人尽心尽力的氛围。(牵头部门:发规处,配合部门:党办、校办)

建立机关作风建设长效机制,推动机关职能转变,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机关。(牵头部门:机关党委)

7.改革学科建设的体制机制

以学科建设行动计划编制工作为抓手,以明确的目标为导向,将投入与产出密切结合,注重学科的发展质量、内涵以及长期发展的需求。明确学科的整体布局,形成优势学科和特色方向的鲜明格局,通过重点发展与整体发展的结合提升学科发展的整体水平。(牵头部门:研究生院,配合部门:发规处)

二、坚持育人为本,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培养高素质人才

8.强化本科教学基础地位

以质量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加大教学改革力度,加强教学条件建设,做好新一轮“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准备工作。加大培育教学名师、教学成果奖、精品课程的力度,形成既能出大师、也能出名师的环境氛围;改善教学实验条件,增加实习实践机会;拓展学生国际视野,增强跨文化交流能力;增强学生身体体质,提升学生心理素质。(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学生处、人事处、大禹学院、财务处、资产处)

9.推进研究生教育综合改革

分类推进培养模式改革,探索科教结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机制,制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培育计划,切实解决优秀博士生冲击优秀博士论文的相关问题,形成每年一批的冲击梯队。建立适应于大量抽检的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健全研究生发表论文的约束与激励机制。推进中外联合培养研究生项目,加大“资助研究生参加国际学术交流”计划的实施力度,邀请国外高水平学者来校开设研究生课程。优化研究生培养基地布局,推动基地的规范化管理,完成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审核增列。(牵头部门:研究生院)

10.大力推进教育国际化进程,构建开放教学体系

拓展招生渠道,扩大留学生规模,启动全英文专业建设项目,提升留学生培养质量。组织好国家公派项目和校际交流项目,加强学生的国际交流力度。办好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牵头部门:国教院,配合部门:国际处、教务处、研究生院)

通过网络教学资源的建设,拓展、丰富师生获取知识的途径和能力,提高教学效率。(牵头部门:教务处,配合部门:信息中心、研究生院、远教院)

做好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项目的总结凝练。(牵头部门:发规处,配合部门:学生处、国教院)

推进网络学院申报工作,创新行业培训模式。(牵头部门:远教院)

11.落实以学生为本的理念

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全面促进大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做好共青团和学生党建工作,加强学风建设和学术道德建设。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学生骨干的选拔和培养力度。构建高效的辅导员培训培养模式,优化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网络机制,构建合理、有效的全覆盖资助体系。加强国防教育和学生社区管理,不断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牵头部门:学生处、团委,配合部门:研究生院、教务处)

12.做好招生和就业工作

深化招生制度改革,深入实施招生阳光工程,加大招生宣传力度,持续提高生源质量。提升就业指导和服务水平,加强就业实践基地建设,提高全校毕业生就业率,本科毕业生继续升学率达到33%。提高到重点行业、重点单位就业的毕业生比例。(牵头部门:学生处,配合部门:研究生院、教务处)

三、发挥学科龙头牵引作用,全面提升学科整体实力

13.围绕学科建设目标任务配置办学资源

制定明确的学科发展指标体系,根据学科发展需要组织编制发展性预算,考虑不同学科特点进行差异化建设,探索学科特区建设,完善校、院、学科的三级学科建设的组织体系。学院根据学科发展指标和学科建设任务制定师资队伍、人才培养、学科平台和科学研究的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牵头部门:财务处、发规处,配合部门:资产处)

14.推进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和重点学科建设

做好江苏高校优势学科建设工程一期项目验收工作和二期项目立项工作。(牵头部门:发规处)

做好国家重点学科和省一级重点学科申报准备工作,力争新一轮重点学科申报工作取得新突破。(牵头部门:研究生院)

四、以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建设科技创新体系

15.加强协同创新中心的培育和建设

大力加强国家级协同创新中心的前期培育工作,努力争取水安全与水科学协同创新中心培育申报成功。切实落实江苏省协同创新中心的建设和运行工作。(牵头部门:协同办)

以国家需求为导向,培育、组织与策划大项目、大成果、大平台,密切联系流域机构,推进在行业公益性专项、水利科技支撑计划等方面的相互合作。(牵头部门:科技处,配合部门:国家重点实验室)

16.改革和创新科研体制机制

按照“鼓励创新,服务需求,科教结合,特色发展”的原则要求,探索科技成果分类评价的新机制。推动基础研究、技术开发、服务地方、产学研合作、成果转化的多向发展,鼓励科研与教学密切结合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牵头部门:科技处,配合部门:人事处,发规处)

构建产学研团队,组织核心技术研发和重大科技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牵头部门:国家工程研究中心、科技处)

加强科研项目的全过程管理,做好军工科研管理。(牵头部门:科技处)

推进校办产业规范化建设工作,加快经营性资产划转和全资企业改制,强化校办企业风险管控。(牵头部门:产业办)

17.推动科技创新从数量优先向质量优先转变

在保证科研经费总量稳定增长的同时,力争973863、国家支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社科基金的申报上有所增加;在国家创新群体基金、国家杰青、优青等方面能有持续地发展。在继续保持SCI论文发表数量的态势下,积极奖励高水平论文、高被引论文、高影响因子论文;在稳固省部级获奖的同时,积极组织以河海大学为主持单位的国家奖项申报。(牵头部门:科技处)

18.大力提升学术影响力

积极培育和申报教育部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提升英文期刊的国际影响力,推进学报(自然版)申报EI。加强学术交流活动的组织与管理,积极开展科普宣传。(牵头部门:科技处、期刊部,配合部门:国际处)

五、培养领军人才,促进青年人才成长,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19.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

加大对领军人才培育和引进的力度,改进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引进机制,积极借鉴人才双轨制、人才特区等新的人才制度,形成更有活力、吸引力和凝聚力的人才环境。加强团队建设,理顺团队运行机制,催生创新团队的形成和发展。强化学院在拔尖人才培养中的主体作用,以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和创新团队建设为重点,不断改善师资队伍结构,积极跟进国家、省部级各类人才计划并力争取得新成绩,统筹推进并全面加强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牵头部门:人事处,配合部门:科技处)

20.加快教师队伍国际化进程

推进教育人才国际化,进一步加大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的力度。加强引智基地的规范管理,确立基地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中的实质性贡献。(牵头部门:国际处,配合部门:人事处)

六、筹备百年校庆,推进规范管理,全面提升学校软实力

21.构建河海文化体系

按照“大学精神、文化传承、成效展示、未来描绘”的总体要求,征集百年校庆活动方案,稳步推进百年校庆筹备工作。(牵头部门:校办、党办,配合部门:宣传部)

凝练河海精神,总结办学经验,组织编写校史、专业史、系列标志性成果汇编,修订合作发展委员会章程,健全校友会组织,开展系列宣传活动。(牵头部门:校办、党办,配合部门:宣传部、校史馆)

22.加强校园环境和条件建设

完成水流试验大厅、结构试验大楼、高性能大楼等土建安装工作,确保行政楼、综合实验楼2014年上半年交付使用。推进留学生楼、校史馆工程建设;推进常州校区研究生楼建设。实施学校大门、工程馆维修改造及工程馆水利馆前广场、友谊山历史建筑群及休闲带、图书馆文化广场维修、科学馆周边环境整治美化等一系列改造工程。有序推进三校区电力增容和学生宿舍空调安装工作。(牵头部门:基建处、后勤处,配合部门:后勤集团、资产处)

以行政楼、综合实验楼交付使用以及公共实验平台建设为契机,合理调整学校办公、科研用房,推进办公、科研用房有偿使用、定额配置办法实施。(牵头部门:资产处,配合部门:基建处)

探索后勤服务热线和后勤网上服务大厅建设工作,实施“一站式”、“一条龙”服务通道,积极提高学生宿舍、食堂、浴室等学生关注度高的生活设施服务水平和质量。(牵头部门:后勤集团,配合部门:后勤处)

23.推进规范管理

完善财经制度建设,加强科研经费管理。用制度规范经济行为,进一步规范各类经费的使用。(牵头部门:财务处,配合部门:科技处)

出台相关激励政策,充分调动单位、教职工筹措办学经费的积极性,加大经费筹措力度。(牵头部门:校办,配合部门:财务处、科技处)

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开展财务收支、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专项调查。(牵头部门:审计处)

深化平安校园建设,完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机制。(牵头部门:保卫处)

加强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完成学校网主页和新闻网改版。(牵头部门:宣传部)

通过信息化的管理平台与手段,促进管理改革,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牵头部门:信息中心、校办)

提升文献资源建设、馆藏资源利用和读者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完成数字校园建设项目,启动数字档案馆建设工作。(牵头部门:图书馆)

规范条件保障的体制与机制,完善规章制度建设,实施资产管理职能调整、基本建设项目管理优化、后勤服务管理体制与机制改革、食堂经营管理体制调整等一系列改革措施。(牵头部门:资产处、基建处,配合部门:后勤处、后勤集团)

大力推进依法治校和信息公开。(牵头部门:校办)

更好地发挥教代会、工会组织在参与学校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工作中的作用。强化健康意识,加强健康管理,推进“阳光体育”全民健身计划的执行。(牵头部门:工会、体育系)

创新离退休干部党建工作机制,关心、关怀老同志生活,为老同志开展活动创造良好条件,关心支持下一代工作。(牵头部门:离退休处)

七、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学校发展提供坚强保证

24.巩固和深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落实教育实践活动整改任务,健全反对四风、改进作风的各项规章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贯彻落实全国第二十二次高校党建会的精神,切实加强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学习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指导,组织开展中层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集中轮训,深入开展党员干部学习新党章活动。(牵头部门:组织部)

25.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

组织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培训,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加强巡视工作,强化对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特别是主要负责人的监督。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到相关政府部门和合作单位挂职锻炼。加强统一战线思想教育和政治引导,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完善干部监督考核机制。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保障党员发展质量。(牵头部门:组织部、统战部)

26.切实加强反腐倡廉建设

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抓手,认真落实领导干部一岗双责的要求。完善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强化党员干部的廉政教育,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完善监督机制,转变监督方式,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深化党务、校务公开,进一步推进阳光治校(牵头部门:纪委办、监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