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态”之后更要“表率”(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 2013-06-18 浏览次数: 142

工作中,有一种司空见惯的现象:当上头召开重要会议、下发重要文件、部署重要活动时,一些干部便争先恐后地发文开会、高调表态。坚决贯彻强势推进不折不扣务求实效等豪言壮语不少,但往往是表态的多,表率的少。对此,群众称之为表态现象

  表态是一种统一思想、形成共识的形式,必要的表态无可厚非。尤其是面对重大政治活动和艰难险重任务时,向上级表示鲜明态度,宣示本级的认识、决心和打算是必须的。然而,表态的目的是贯彻落实,需要干部在落实中作出表率,以上率下、见诸实效。如果只表态、不表率,就是一种哗众取宠的作秀行为、弄虚作假的不良作风。

  比如改进工作作风,很多领导干部表态之后躬身表率,但也有一些领导者只表态、不表率,仅闻其声、未见其行。一些干部坐而论道,表态的时候如雷贯耳,实际工作中依然故我;一些干部风头上做点样子,风头过后一切照旧;还有一些干部搞内部奢华、低调腐败。凡此种种,让改作风面临着改过来又改回去的危险,损害干部的形象和公信。

  表态是一种的姿态,旨在表明态度;表率是一种的示范,矢志求得实效。既要表态、更要表率,不是干部知不知的问题,而是做不做的问题。表态在官场中流行,被有些人看作是一种秘而不宣的官场哲学。调子喊得高,一则能引起上级关注、吸引群众眼球,二则表态中动动嘴、开开会、发发文,既省力,又出彩,何乐而不为。而表率往往吃力不讨好,比如身先士卒把改作风落到实处,不仅需要割自己肉的勇气,还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

  动人以言者,其感不深;动人以行者,其感必速。我们党一直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作表率,乃是党的优良传统作风。从一定意义上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共产党人的跟我上的表率作风,打败了国民党官僚的给我上的老爷作风。在改革、建设、发展的进程中,作表率的作风仍然是我们党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开拓事业的重要法宝,须臾不可丢失。

  在下半年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之际,尤须领导干部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发扬做表率的优良作风。要拒绝那种表态时雷声大、表率时雨点小的不良作风,摒弃那种拿着手电筒只照别人、不照自己的错误做法,警惕那种抓一抓有好转、松一松就反弹的来回反复,真正以革自己命、割自己肉的勇气与担当,成为执行的先锋、表率的示范和作风的旗帜。

  表态易行,表率难为。任由乐于表态、懒于表率的风气盛行,长此以往,就会客观上造成以下媚上、以下欺上的坏风气:表态时衷心拥护上级指示,实际上并未落到实处,让政令落空、政策走样。因此,表态之后更要表率,这不仅关系到政治风气的健康,更关乎事业发展的成败。(韩文《人民日报》 20130522 04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