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建设
发布时间: 2013-05-02 浏览次数: 182

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根本在于加强各级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为了有效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我们必须立足增强本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自觉坚持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执政能力建设是党执政后的一项根本性建设。党的执政能力的高低,归根结底取决于广大党员干部的能力素质。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党校2013年春季开学典礼上强调: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本领不够的危机感,都要努力增强本领,都要一刻不停地增强本领。只有全党本领不断增强了,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才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才能梦想成真。深刻领会和认真贯彻这一重要讲话精神,必须大力推进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着力解决干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为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增强本领的根本之举

  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始终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一项根本建设和根本任务,也是马克思主义执政党面临的一个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广大党员干部是党的事业的骨干力量,是党履行执政使命的主体。各级干部队伍的能力如何,直接决定着我们党的执政能力。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根本在于加强各级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正如党的十八大报告所强调的,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于建设一支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奋发有为的执政骨干队伍。只有抓好能力建设,才能切实增强干部队伍的实际本领,建设一支高素质干部队伍,造就一大批善于治国理政的执政骨干。

  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各种社会矛盾日益凸显,社会管理难度明显加大。特别是新形势下,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能力不足的危险更加尖锐地摆在全党面前。随着形势和任务不断发展,我们适应的一面正在下降,不适应的一面正在上升。如果不抓紧增强本领,久而久之,我们就难以胜任领导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繁重任务。为了有效应对挑战、化解风险,我们必须立足增强本领,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自觉坚持以能力提升为核心,不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党的干部队伍和各级领导班子的素质和能力总体上是适应形势要求的。但应当清醒地认识到,干部队伍能力不足的问题仍然不同程度地存在,影响着党的执政成效。全面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当前解决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本领不足、本领恐慌、本领落后问题的根本举措。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要系统谋划、完善机制、多措并举、统筹推进。当前,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关键是紧紧围绕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提高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这两大历史性课题,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着重提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能力、维护社会稳定能力、解决民生突出问题能力、开拓创新能力、依法办事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学习能力、舆论引导能力等。

  加强能力建设的基本路径

  以德才素质为核心,把好干部队伍进口关。严把进口关是加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的基础环节。要坚持五湖四海、任人唯贤,开阔人才选拔视野,建立科学公正的用人机制,促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实行考试与考核相结合,把合适的人用到合适的职位上。坚持注重实绩、群众公认的原则,重点考察干部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实际工作能力,使人的素质、能力和职位需求相匹配,使各方面优秀干部充分涌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以实际业绩为核心,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进一步完善干部考评办法,科学考评干部实绩,让干部的能力素质通过实绩考评显现出来。一是以合理的考核内容引导干部能力发挥。根据不同区域、不同层次、不同类型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特点,确定各有侧重的干部能力考核内容和考核指标体系,注重从履行岗位职责、完成重大任务、关键时刻表现等方面考核干部的德才表现。二是以科学的考核方式促进干部能力发挥。坚持定性与定量、平时与定期、领导与群众相结合,综合运用述职测评、民意调查、实地考察等方法,进一步增强干部业绩考核评价的准确性和实效性。三是以公正的结果运用激励干部能力发挥。建立健全考核结果反馈制度,以实绩论奖惩,凭能力用干部,褒奖那些能力突出的干部,诫勉那些无所作为的干部,约束那些投机钻营的干部,真正发挥考核在干部队伍能力建设中的导向、评价和监督作用。

  以能力业绩为导向,加大竞争性选拔干部力度。竞争机制催人进,不用扬鞭自奋蹄。应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观念,讲台阶而不拘泥于台阶,论资历而不唯资历,为优秀干部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坚持能力竞岗、业绩竞岗,采取公开选拔、竞争上岗、公推比选、竞争任职等方式,使优秀干部脱颖而出。坚持用什么考什么、干什么考什么,重点测试竞争者的实际能力,确保用好的制度选好的人、选有能力的人、选有实实在在业绩的人。改进竞争方法,科学确定竞争选拔干部的范围、对象、比例、方法和程序步骤。通过改革创新和实践探索,着力提高竞争性选拔工作的科学性,引导干部在扎实工作中提高竞争实力,在参与竞争中提高工作能力。

  以增长才干为导向,强化干部实践锻炼。实践是干部履行职责、施展才华的舞台,也是干部锻炼和提升能力的课堂。应教育引导干部到改革发展的主战场、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砥砺品质、提高本领、成长进步。对有培养前途、有发展潜力的干部,要推动他们到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接受锻炼,在攻坚克难、应对复杂局面中增强党性、磨炼意志、增长才干。积极创建干部实践锻炼的机制,以提升宏观管理和业务能力为目标,选调干部到上级机关挂职锻炼;以拓宽视野、更新观念、借鉴经验为目标,选调干部到经济发达地区挂职锻炼;以了解基层、磨炼意志为目标,选派干部到基层挂职锻炼;以丰富阅历、积累经验为目标,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轮岗交流,培养多方面的工作能力。

  以能力建设为核心,深化干部教育培训。牢牢抓住能力建设这一主题,把培训目标、培训内容、培训方法和干部能力提升紧密结合起来,切实提高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初任培训,重点提高新录用人员的适应能力;任职培训,重点提高晋升领导职务人员的胜任能力;业务培训,重点提高干部的业务工作能力;在职培训,重点促使干部更新知识、开阔视野、紧跟时代。以需求为导向,坚持缺什么学什么、需什么补什么。培训内容坚持要精、要管用原则,贴近中心工作,贴近干部能力提升实际,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政府管理需要、干部职业发展需要。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形成的新鲜经验及时补充到培训内容中,使培训成为干部学习新知识、开阔新视野、拓展新思路、倡导新理念、增加新能力的重要平台。创新培训方式方法,把学习理论与专题讨论、分析案例、研究政策、解决问题、交流经验、实地考察、网上互动结合起来,把培训课程与干部自我探索、自我思考、自我研究、自我创造有机结合起来,调动干部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增强培训的吸引力,确保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傅兴国 《 人民日报 》 20130424  08 )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