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想
发布时间: 2013-04-08 浏览次数: 32

    有梦想的人,是快乐的人。

  梦,真是个奇妙的东西,既能让人顿时欢喜,又能解人忧愁,最重要的,是能让人对未来生活充满了希望。

  有希望真好。什么事儿,只要有了希望,心头就会骤然有天光,手头就会立马有灵光,年轻人会顿添锐气,老年人会平添朝气,即便身处逆境,也不会灰心;哪怕陷入困境,也不会丧气。

  梦,能放飞心情。因为,梦可以想。想是免费的。无论你想得到何样金贵的东西,不论你想游到何处美丽的地方,用不着“首付款”,不用刷“银行卡”,都可拥有所求,尽兴而返。

  想,能成就趣梦。因为,“日有所想,夜有所梦”。梦,是想的结果。正因如此,梦与想,总爱手拉手;想与梦,总爱成双对。于是,“梦想”诞生。于是,“梦想”词成。

  梦之想,可大,可小;可远,可近;可松,可紧;可闲,可险。但无论如何,最常梦的,最喜想的,是美、是善、是好、是优,以至两千多年前,就留有了“窈窕淑女,寤寐求之”,“云谁之思,西方美人”这样的诗句。足见,对美、对善、对好、对优,不仅人在梦中追,而且云在天上想。

  梦之想,呈想象。想象,无论想云,或是想花;无论想神,或是想仙,都离不开现实,都脱不开生活。“云想衣裳花想容”,是生活的启迪;“孙悟空”、“猪八戒”,是现实的反映。离开了生活与现实,想无根,象不像,韩非子当年讲的“故诸人之所以意想者,皆谓之象也”的话,只能是言之,难以是达之。

  梦之想,显愿望。愿望接地气,就可如芝麻开花节节高;愿望通“鬼气”,难免似竹篮打水一场空,甚至会妄想而动坠深渊。

  梦之想,见理想。理想植根于国家梦,哪怕是桂花,不是浅碧深红色,也“自是花中第一流”。相反,理想脱离了国家梦,即便是牡丹,人见人称花绝艳,照样“到头荣悴片时间”。

  梦之想,似朝阳。朝阳不会定格在地平线上,梦想不会停留在一条线上。昨日梦,只要有“大米干饭肉浇头”即可;今日想,不仅要吃饱吃好,还要“舌尖安全、嘴角灿烂,天空湛蓝、空气新鲜”。梦想,是会日日升的。

  梦之想,想成梦,但梦想不是现实。要使梦想成真,要的是:心动加行动。有言道:“醒得早,不如起得早”。倘若醒来以后,仍赖在床上,纵使“梦”何其奇,“想”何其妙,也只能是空谷中的回声,游形中的影子,让人空欢喜。这,委实不可取。(张保振  《人民日报》  2013年03月27日   04 版)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