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念纯 政风简(人民论坛)
发布时间: 2013-02-24 浏览次数: 34

会期短了,文件少了,仪式省了,鲜花也不见了,简约的新政风令人振奋。然而,对领导干部来说,养成简朴作风,除了这些“面上”的表现,更重要的是思想纯洁、为政以简。

  现实中,一些干部确实很不“简单”。有的一心想升官,整天琢磨人不琢磨事,想方设法编织关系网做“官迷”;有的眼睛朝天,对上察言观色,对下威风八面,做着“两面人”;有的老于世故,说话做事看来头、看风向,俨然“投资客”;有的讲和气不讲原则,讲感情不论是非,遇到复杂棘手问题绕道走,只当“好好先生”。心思和精力放在这些上面,不仅自己身心俱疲,干事创业无从谈起,更败坏党风带坏民风,着实令人担忧。

  一些干部心思复杂、“道道”不少,原因很多,说到底还是精神缺钙,没有理念信念,追求一己私利,反映在外在行为自然是功利第一,关系唯上。这样的干部,一事当前首先考虑的是个人,难当重任,难付重托,对党的事业和人民福祉危害不小。

  为政以简,检的是党性,验的是思想,测的是人格。一心想着群众,脑子里总是转着现实问题,这样的“简单”,能减掉凡事俗务“废气”,使干部摆脱凡事俗务的困扰,集中精力工作和学习,多一点时间深入群众、排忧解难。更能减掉不正之风的“毒气”,使干部冲破名利牢笼、远离腐化侵蚀,头脑更清醒,胸怀更坦荡,做事更端正。还能减掉人情纷扰的“俗气”,使干部不为复杂的社会关系所束缚,宁静致远,心灵放松,心情轻松,享受生活的美好。 

  “简单”绝不是政治幼稚。襟怀坦白、忠诚老实,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对上不媚,对下不威,对身边人不纵,一切以人民利益为标准,以党性原则为处世为人底线,以公道正派为做事准则,才是真正的政治智慧、政治成熟。一些干部奉行“关系学即政治学”、“做人胜过做事”等谬论,与党的性质宗旨格格不入,与现代政治文明背道而驰,老百姓更是极为反感。

  “简单”也不是头脑简单。不顾复杂现实,不懂统筹兼顾,不听民意诉求,一意孤行、不计后果,这不是简单而是蛮干。洞察古今世事,大凡至善至美的人或物,皆是朴实无华、大道至简。其实,“简单”说到底就是实事求是,真实反映事物的本来面目,遵循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反映在从政上就是“为官老实,当官正派,做官干净”。

  为政以简不容易,但身体力行必有进步。坚守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努力改进作风,才能不为浮华所惑、人情所困,全身心投入改革发展的火热实践中去。当然,组织上也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重用那些信仰坚定、真抓实干的老实人,让那些投机钻营、投机取巧的人没有市场,用好一个人,树立一面旗,营造崇清尚简的好风气。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谢少举  2013年2月20日 04版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