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会风从批评开始(今日谈)
发布时间: 2013-02-24 浏览次数: 34

近日,某机关召开总结会,一上来就要求:不讲自己什么活干得好,只讲自己什么活没干好,当众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议时间不长,收效甚大。年长同志感慨,这样的会多少年没开过了;年轻同志惊讶,这种场面从没经历过。忐忑、尴尬之后是畅快、振奋,大家都为这个会叫好,有人感慨,改会风就应从批评开始。

  总结会可以有多种开法。多讲问题,不讲成绩,似乎有些偏颇。但组织者认为,成绩不讲跑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活干好了,百姓自有评价;活干得不好,藏着掖着,贻害无穷。更要命的是,长久以来,我们的一些干部习惯于只有表扬没有批评,习惯于自我肯定相互捧场,习惯于假意恭维上下讨好。有点成绩夸大其辞,沸沸扬扬,出了问题百般推脱,遮掩矫饰。没有动真格的勇气,党风政风的积弊难除。

  现在流行“好孩子都是表扬出来的”,这话对孩子可能是对的,但是,不能把它作为信条,推广到党内政治生活中来。党员领导干部不是孩子,人民的事业不是儿戏。领导,担当的是大任,就应该经得起批评、容得下质疑。批评肯定让人不舒服,可能会得罪人,但批评能够促进工作、推进成长。真诚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事业进步、团结和谐的内生动力。

  我们期望这样的会更多一些,期望经常性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党内不再稀缺的空气。

   来源:人民日报  2013年2月20日 01版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