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发布时间: 2011-01-07 浏览次数: 137

                                    

 

河海机关党委〔20106

──────────────────

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若干意见

                  

机关各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使机关工作更好地适应“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利学科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需要,更好地为学校中心工作及师生员工服务,经研究决定,提出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通过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要的办事高效、运作协调、行为规范的机关工作机制;努力将机关建设成“学习研究型、创新高效型、团结协作型、廉洁服务型、勤俭节约型”组织;使机关的工作作风有明显改变,组织纪律有明显增强,工作效率有明显提高,服务态度有明显改善;更好地促进学校快速发展与和谐校园建设。
    二、目标和要求

1、认真履行职责。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围绕学校党委和行政的中心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减少行政行为的随意性,提高行政行为的公信力。

2、努力提高效能。积极探索并创新行政管理的方式方法,简化办事手续,规范工作程序,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求真务实,坚决反对形式主义,精简不必要的会议和报表,切实减轻服务对象负担;加快电子政务建设,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能。

3、强化服务意识。切实增强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师生的意识,做到在服务中实施管理,在管理中体现服务;深入调查研究,掌握规律,了解实情,发扬民主,为服务对象排忧解难,帮助师生解决实际问题。

4加强制度建设健全制度,强化监督,真正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坚持依法按章办事,执行政策和制度不因人而异,做到公平公正;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及其各项规定,坚持用制度规范机关干部的从政行为,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促进机关干部廉洁自律。

三、主要措施

1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完善学习制度,建立机关党委网站,发挥网站学习平台功能,做到学以致用。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和交流活动,开设专题学习讲座,举办管理人员培训班,努力做到“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

 2、实行置牌上岗。机关每个工作人员在办公桌面上放置岗位台签,台签上标明工作人员的姓名、职务、以方便来人办事。
    3、实行文明接待。机关工作人员对来办事的同志热情接待,做到:笑脸相迎、礼貌让座、认真倾听、仔细记录。条件具备,尽快办理;条件欠缺,出谋相助;不合规定,耐心解释。不急不躁,和颜悦色,生人熟人,一样对待;服务中使用文明用语,杜绝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不良作风。
    4、实行首问责任制。对来电、来信及来机关办事的校内外同志,被首个问及的工作人员为首问责任人。被问及的问题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认真负责地处理;不属于首问责任人职责范围的,说明情况并介绍至相关科室办理;若相关科室无人,应问明事由,做好纪录,而后交相关科室处理。杜绝搪塞、推诿的不良现象。
   5、实行限时办结制。对基层单位送交的请示和师生员工需办理的事项,能解决的及时解决,难解决的努力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各部门应对本部门例行审批事项、复杂事项、部门间会商事项分类做出限时办结或回复的规定。同时,机关工作人员要坚持定时做到“四问”,即:有哪些该办的事情还没有办,有哪些单位请示的问题还没有答复,有哪些棘手的事情还没有解决,有哪些来信来访需要办理,以此提高机关办事效率。     
    6、完善网上“办事指南”。各部门要指定专人修改本部门已在网上公布的“办事指南”的内容,将机构设置及其工作职责、师生经常要办的事情的办事程序在网上集中公布,方便师生办事。
    7、严肃上班纪律。机关工作人员遵守上班纪律,不迟到早退、不擅离职岗,有事请假;部门集体活动必须派人值班,特殊情况暂停办公,张贴告示;上班时间杜绝打电子游戏等与工作无关的活动。

8、开展“师生满意星级单位”创建活动。把“师生满意”作为创建活动的评价标准,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科学设计、精心组织好“师生评议机关作风”活动,并将师生评议结果在一定范围内公布,加大评议力度,推动创建活动扎实有效地开展。

9、设立“机关作风在线评议”窗口,接受师生对机关作风的投诉,并以此为基础,健全信息反馈、整改督查、责任追究等制度。同时,聘请机关作风建设监督员,对机关部门的作风建设情况进行动态监督。

四、组织机构

成立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部署、组织、协调、指导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由学校分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机关党委委员、党办、校办、组织、人事、纪检、宣传、工会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机关党委作为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的办事机构,负责机关作风建设的日常工作。

五、评比奖励

根据师生评议结果,结合部门年度工作考核情况,经机关作风建设领导小组考核,对创建活动先进单位进行表彰和奖励。授予“师生满意星级单位”的荣誉称号。
    机关作风是党风和政风的重要方面,事关党在群众心目当中的形象和地位,事关学校的形象和声誉,事关建设我校发展目标的实现,各部门及各支部要高度重视,不仅要认真组织学习教育,而且要真抓实干,根据本《意见》制定本部门加强作风建设的具体实施意见,确保《意见》的落实。
  

 

河海大学机关党委
                                201056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蔡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