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进我们的学习
发布时间: 2013-06-06 浏览次数: 527

学风问题至关重要。延安整风时期,针对党内学风存在的问题,毛泽东同志作了《改造我们的学习》的报告。他批评了在学习方面存在的三个问题:一是不注重研究现状;二是不注重研究历史;三是不注重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应用。他严厉指出,这些都是极坏的作风,这种作风传播出去,害了我们的许多同志。在讲到在职干部的教育时,毛泽东说“应确立以研究中国革命实际问题为中心,以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则为指导的方针”,号召全党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反对主观主义,开创了实事求是的学习风气。今天重温这篇经典文献,仍觉其中的思想是那么的发人深省。这对于今天改进我们的学习仍有重大的现实指导意义。

    改进我们的学习,首先要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决定学习质量和效果。学习不是“敲门砖”,而是要学到真本领,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要实事求是、主动自觉地学习,克服自满心理,把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思想境界,不要自恃甚高,目空一切。党校培训的一个重要内容就是理论武装。对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学习,真学真懂真信真用至关重要。真学是基础,要坚持学习、深入学习,让理论真正入脑入心。真懂是基本要求,力求精益求精、融会贯通。真信是关键,做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行动自觉。真用是根本目的,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关键是个“真”字。领导干部务必在这八字真经上下功夫。马克思主义不是教条,而是行动的指南。学习理论关键要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来分析和解决问题,提高辩证思维的能力,防止形而上学和片面性。
        改进我们的学习,要掌握科学学习方法。学习就要求实、求真、求深。既要善于勤学,培养学习兴趣,激发学习热情,发挥学习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善于学会总结提升,边学习边分析、边提炼边总结,善于把实践成果总结上升到理论高度,并用新的理论去指导新的实践;既要注重课堂学习,更要注重强化自学。大家在校期间要有计划多读点书,多读点马列主义的经典原著,多学些履职尽责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除了按教学计划参加培训外,还要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科学安排设计好自身的学习计划。要结合实际去学,把学习理论知识同自身工作紧密联系起来,更要带问题去学,把理论学习与研究解决本地区本部门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结合起来;要突出重点,学深学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更要对重点领域、重点问题进行深入调研,潜心思考,提高实际能力,增强服务本领;要善于思考问题,把工作实践中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更要寻求用新理论新知识破解难题的新途径和新方法。领导干部要利用党校培训的机会,围绕一些重要理论深入系统地学,围绕具体的实践问题进行理性思考,通过听课辅导启发思维自主学习,通过交流研讨借鉴提高,利用现场教学、社会调查实际感受,利用课余自学有所侧重。在领导干部培训方面,党校只是提供一个平台,创造一种氛围,领导干部是党校学习培训的主体,更需要自主学习、能动学习,尤其是内化的规律性东西,要靠自身在深入学习中去总结、去领悟、去提高。

        改进我们的学习,要做到理论联系实际。毛泽东同志为党校确立的校训是“实事求是”,实事求是就是要求党校教师在教学上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能从理论到理论、从书本到书本;参加党校培训的学员在学习上更要理论联系实际,不能为学习而学习、就实践抓实践。理论联系实际,既是学习方法,也是基本要求。党校学习是一个由实践到认识、由认识到实践的过程,就是学员在前段实践的基础上进行学习,同时又通过学习为新的实践提供新的理论准备。每名领导干部都有自己的“短板”,这就是最大的实际。在党校期间,要紧密联系自身的思想实际和工作实际来学习。联系思想实际,是指如果掌握理论不够系统,那就应该在系统上下功夫,如果理论认识上存在模糊,那就应该在弄通学懂上下功夫,切实有目的学习钻研提高。联系工作实际,是指每个人都应对自身实际工作进行反思、梳理和前瞻,思路不清的就重点解决思路问题,方法不得当的就重点解决方法问题,有需要总结的经验教训就及时进行理论归纳,有需要破解的矛盾就及时进行辩证分析,等等。

        改进我们的学习,要始终坚持学以致用。我们学习是否得到改进,学习成果是否得到提高,最终要体现在日常生活、实际工作中。要高度重视学习成果的转化,用学到的理论、知识、文化、技能,提升我们的修养,强化我们的能力,促进我们的工作,实现自我修养和履职本领双提高、学习和实践的双促进。要把学习转化为修养。运用科学理论自觉地改造主观世界,提高理论素养,增强党性修养,强化品德修养,做为民务实清廉的表率。要把学习转化为能力。面对实践和实际问题,能够做到头脑清醒、思路清晰、视域宽广、方法得当,真正在实际能力方面有一个提升,在工作本领方面有一个加强,更好地履职尽责,特别是善于捕捉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提高运用所学理论知识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要把学习转化为政绩。学习理论知识既要钻进去,做到融会贯通、把握精髓、武装头脑,又要走出来,做到联系实际、自觉运用、指导实践,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转化为促发展、惠民生、保稳定的实实在在的政绩。(作者:马志勇  来源:学习时报)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雷贵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