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船长” 甘做“水手”
发布时间: 2011-05-10 浏览次数: 39

船长水手,从字面上看讲的是两种职业角色,在实际生活中也是一种比喻:船长用来指称领导干部,水手用来指称一般干部或群众。如何正确认识和处理船长水手的关系,不仅影响工作和事业的健康发展,而且关系个人的成长进步,需要认真思考和对待。

  船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滔滔江河之上,茫茫大海之中,船只劈波斩浪远行万里,必须有船长来把握全局、引领航向,否则就可能迷失方向甚至触礁沉没。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干部之于单位和组织就好比船长之于船只,船长能力突出、经验丰富,就能够带领大家共同前进。所以,毛泽东同志说,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因素。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关键阶段,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机遇难得、挑战严峻,更加需要一大批能够应对复杂局面、善于破解发展难题的优秀船长

  人们常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同样道理,不想当船长水手也不是好水手。争当船长,体现的是水手勇挑重担、敢于负责的追求与抱负。因为领导就是责任,而且职位越高,对素质能力的要求就越高,所担当的责任也就越大;成为船长,不仅意味着地位和荣誉,更意味着身上的担子更重、各方面的要求更高。如果每一个水手都有这种追求与抱负,就有利于涌现更多的优秀船长,推动工作和事业的航船乘风扬帆、驶向胜利。

  不过,巨轮远航没有船长不行,少了水手也不行。如果说船长决定巨轮前进的方向,那么,水手就决定巨轮前进的速度。所以,水手同样很重要、很光荣。还应当看到,船长大都是从水手中选拔出来的,都需要经过水手这一岗位的历练和考验。如果缺乏这种历练和考验,就不可能对船只和航行有深刻认识,就难以胜任船长的职位。立足本职、争创一流,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思想水平,才有可能成长为船长。眼睛盯着船长的位置,心猿意马、敷衍塞责,不仅影响工作和事业,也很难当上船长。

  船长与水手的例子,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启示。对于一个单位和组织而言,工作和事业的发展需要船长,也需要水手,二者都是不可缺少的,红花还需绿叶扶。作为船长,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肩负的责任,恪尽职守、谦虚谨慎,善待下属、心系群众,努力做到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作为水手,则应当认识到领导岗位总是稀缺的,就好比一艘船上有众多的水手,但船长只有一个;能否成为船长,除了要看主观条件,还取决于客观需要。因此,既要有争当船长的人生追求,又要有甘做水手的思想境界。具体来说,就是要实事求是地认识和评价自己,客观冷静地看待进退得失,不为浮名所累、不为私利所惑,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这样,工作和事业的发展才有保证,自身的成长进步才有基础。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蔡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