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工作的三个阶段及各阶段任务
发布时间: 2010-12-10 浏览次数: 1149

发展党员程序、发展党员

                    工作的三个阶段及各阶段任务

 1、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考察阶段

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承认党的纲领和党的章程,具有共产主义信念,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对党有正确的认识,对党的基本知识有一定的了解,有积极要求入党的愿望,决心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工作,努力学习,表现突出,作风正派,团结同学,有—定的群众威信。

    ①了解基本情况

    党支部了解准备培养对象是否有书面入党申请,是否符合入党申请条件,是否有共青团组织推优。

    ②确定入党积极分子

    党支部根据入党申请人的表现,召开支委会,讨论准备培养对象是否具备入党积极分子条件,一旦作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为他确定两名正式党员作培养联系人。由培养联系人填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同时党支部将讨论结果以书面形式报基层党委

    ③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培养和考察,帮助提高政治觉悟,端正入党动机。

    培养联系人定期或不定期地与培养对象谈心、交谈,了解掌握其思想动态、学习、生活、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当国内国际发生重大事件时,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专题教育,当发现入党积极分子存在缺点和问题时,有针对性地批评帮助,鼓励教育他们发扬成绩,克服缺点,不断进步。

    ④确定发展对象,报发展党员计划

    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达一年以上,党支部再次召开支委会,讨论该入党积极分子是否具备了共产党员条件,如果还不具备,仍继续教育、培养、考察,这时可半年考察记实一次,思想汇报也可半年一次,但多写不限。如果入党积极分子条件成熟,将作为发展对象,报基层党委,基层党委召开委员会,根据共产党员条件,讨论研究,一旦批准,向校党委组织部报发展计划。

    ⑤政治审查和党校学习

    党组织对发展对象本人、家庭成员、主要社会关系派人外调或发外调函。这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具体措施之一。同时发展对象进党校系统学习党的基本知识,党的基本理论,提高其理论水平,端正其入党动机。

    ⑥写自传

    发展对象通过政审,经过党校学习取得学习结业证书,表现好,对党有进一步的认识,政治上比较成熟,这时党组织让其写自传。

    2、履行入党手续阶段

    ①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不得少10),备齐预审材料,报机关党委预审.党支部找一些对发展对象比较了解的同志,通过个别交谈或座谈了解情况。备齐预审材料,预审材料有:入党申请、自传、思想汇报、党校结业证书、综合政审材料(含外调材料)、入党积极分子登记表(内含考察记实、群众意见、支部意见).基层党支部备齐预审材料后送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党员材料要求的有关规定进行认真的审查,对不合格的材料退回加以纠正。

    ②执行发展党员“公示”

    由基层党组织进行公示,由机关党委了解群众反映,调查情况及时解决处理有关问题。

    ③校组织部预审并发(入党志愿书,

    校组织部根据发展党员材料的规定,发展党员的程序,进行严格审查,审查合格者通知基层党委办理正式入党手续,发《入党志愿书》。

    ④指导发展对象填写《入党志愿书》

    培养联系人或入党介绍人首先了解被介绍人的入党动机,政治觉悟,思想品质,工作表现,学习等情况,如实向党组织汇报,然后,向被介绍人解释党的纲领、章程、党员条件。再根据《入党志愿书》各栏目要求加以解释,提出填写要求。同时介绍人认真填写自己的介绍意见。

    ⑤党支部召开吸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写出支部决议

    基层党支部召集本支部所有党员、发腿对象参加吸收预备党员支部大会,逐一对每个发展对象充分发表意见,进行举手或无记名投票表决,表决时发展对象可以不离开会场。

    ⑥上级党组织派人谈话,写出谈话意见

    基层党委书记、组织员根据发展党员的谈话规定和要求找每位预备党员谈话,进一步了解其对党的认识,入党动机等。

    基层党委审批、上级党委审批、发预备党员通知书

    基层党委在审批前召开委员会通过,上级党委审批后,通知基层党委进行归档登记工作,并通知预备党员本人,将其编入一个党支部。

    ⑧党支部与预备党员谈话

    党支部根据预备党员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谈话,提出要求。

    ⑨预备党员入党宣誓

    基层党委或上级党委组织预备党员根据入党誓词,在党旗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

    3、预备党员教育、考察、转正阶段

    ①预备期教育考察

预备党员在预备期必须接受党组织的教育考察,参加党的支部生活,党组织有意识地将一些工作交给他,给他压担子,进行实践锻炼,同时加强他的党性修养,帮助他进一步端正入党动机,使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的正式党员。

    ②提出转正申请

    预备党员一年预备期满应主动向党组织写出书画转正申请,要求党组织给予按期转正。

    ③党支部讨论预备党员转正问题

    基层党支部根据预备党员本人申请,召开支部委员会议,讨论该同志是否符合共产党员标准,以及入党时支部大会提出的问题改正的情况,决定是否能转为正式党员。

    ④党支部征求党内外群众意见,备齐转正材料,报基层党委审查

党支部找一些对预备党员比较了解的同志(不得少于10),通过交谈、座谈:掌握情况.备齐转正材料,转正材料除预

审材料外,要有转正申请、思想汇报、《入党志愿书》、预备党员考察表(内含群众意见、支部意见)。基层党支部备齐转正材料后送基层党委基层党委根据党员材料要求的有关规定进行认真的审查,对不合格的材料退回加以纠正。

    ⑤党支部召开吸收预备党员转正会议写出支部决议

    基层党支部召集全体党员逐一对预备党员一年的表现及吸收预备党员大会提出的问题改正的情况充分发表意见,举手表决同意是否转正。

    基层党委审批、上级党委审扎[、发预备党员转正通知书

    基层党委在审批前召开党委会通过,上级党委审批后,通知基层党委进行归档登圮工作,并通知转正的预备党员本人。

    ⑦党支部与转正的预备党员谈话

党支部根据转正的预备党员具体情况有针对性地淡话,提出今后的努力方向。

 


 
※ 信息来源: 机关党委 信息负责人:蔡丽萍